12.02.2012

Something is worth to care

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在香港大學以「我的香港,我的台灣」進行演講,呼籲現場觀眾尤其是電腦前的大陸網友,不要全然相信台灣電視新聞中的報導,那不是台灣的真相,她強調台灣對華人世界最大貢獻,在於實踐與開拓,台灣絕對是民主實踐的標本。




金馬獎 凸顯台灣民主



龍應台演講時可容納千人的陸佑堂坐無虛席,好友林青霞、嚴長壽現身席中,演講全程在香港有線電視台i-cable和港大網站上同步轉播,可見龍應台在當地的高知名度。龍應台說台灣的可愛在於它的不假裝偉大,不努力變成什麼樣子,是一種自在過日子的態度,不過這種文化的從容調性,一開電視就被推翻了,好像台灣社會充滿對立、不信任感,到了無法往前推動的狀況,但這並不是真實。



龍應台以甫落幕的金馬獎,凸顯台灣的民主。她說金馬獎是辦了49年的獎項,獎項唯一的評判標準就是藝術,雖然此屆台灣得獎很少,社會上出現一些反面的聲浪,但是也凸顯獎項是以大義滅親的標準,尊重民主化的過程來進行。



龍應台接著繼續舉例,過去幾個月,文化部面對立法院審查年度預算,「有一天電視新聞報導兩黨立委的吵架和對立,但真實狀況是當天審議的4億台幣預算都通過了!」因此她呼籲香港、大陸的學生,想理解台灣的時候,必須要以更敏銳的判斷力,看到事情的真相。



最大貢獻 如何站起來



龍應台強調,台灣對華人最大的貢獻,不是它做得多好,而是它開拓什麼,而且是在摔倒後如何站起來。她說,現在流行講「軟實力」,她相信香港和台灣可以在各方面進行更多的接觸和對話。她語重心長的說,年輕人一定要關心政治,不然你的未來就被決定了,但關心政治不等於鬧事。



昨日一個半小時的演講,現場反應熱烈,笑聲、鼓掌連連,在面對現場民眾詢問時,龍應台展現高度的幽默和智慧。當被問起,如果她是香港的文化部長,她會提出什麼政策,龍應台回答:「我是香港政府邀請來的,來這裡指指點點很不禮貌,我過去發表很多有關香港亂七八糟的意見,你們去買書啦!」



此外,也有人問龍應台,喜歡當作家、文化部長還是教授,龍應台引用她書中的話:「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,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,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,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,回不了頭。我發現,人生中所有的決定,其實都是過了河的『卒』。 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